close
天氣晴,偶有雨。

你以為你抓住人生,但當今天睜開眼,
是霧,是雨,忽然又感到人生茫茫了。

今天,要下到溫泉邊,能嗎?
拿著地圖,像是抓緊唯一的希望,望向稜線,
是一片綠,詹賽對前頭的兩光說,走向較明顯的那條稜,這條稜快消失了。
簡直就像說,別走這,除非你找死。
—這就是探勘。


抬頭看看滿眼藍天,猜想遠方閃耀的溪流,
我沈默的落在隊伍中間,慢慢又認真的聽著詹賽認路的方法,
去捕捉稜消失和形成的模樣,不再把它看成是一棵棵的樹,而是整條的稜,整片的山。
有一次,詹賽問我說:剛跟兩光講的你都聽懂嗎?我們在哪?
說了出來,詹賽又再次說了一次,最後他說:
跟你講這麼多你也聽不懂,算了,學多少是你家的事...
那一刻忽然想起中嚮時教我定位時對我說:不要說你是天狼的,我都沒教你


也不自禁地想到旨价有次對我說,
你那時才爬了兩隊,就想去b勘?那陣笑聲。

想是昨天的霧和雨蒙蔽了稜線的樣貌,只下了一兩百公尺,就一直在找正確的稜,
指北針的方向始終不對,那過早聽到的溪聲也讓人心慌。
尤其是小獵人,淨往下切,好容易喚他回來,
詹賽說:都快中午了,怎麼還沒走到正確的稜上?
最後,切了約莫六條稜線,約三小時多的時間,
在全部的人都在大喊:再不到,我就要跳海了! 後
詹賽決定往上切,他認為這些小稜也許是一條很大的寬稜,上頭會清楚些,
總算,找到了正確的稜,甚至看到了砍痕。

也許是該有點欣慰,可惜在短暫休息,又順利的跟了一段獵路後,砍痕莫名的消失了。
又是一段抓方向切來切去的旅程。
太擔心下不到溪,太陡的地形,沒給大家吃午餐,可能是害怕錯過一點點的時間。
有陣子士氣挺低迷的,記得盈孝踢的落石再差幾公分就要到我的頭,
還有他被落石打到,雖大罵了一聲,卻馬上說沒事的樣子。
也記得詹賽和兩光在前面探路時,我累的倚在樹根上睡著了,僅僅幾分的時間,
夢見滿天耀眼的陽光。
然後聽到前方是大片崩壁,還要再上切繞過。

開始學著不抱期望,又緊抓希望,是擁有這支b勘以後。
我想今天也一樣,別再寄望泡溫泉,平安就好,或者活著就好。
慢慢的繞過崩壁後,又開始往下切,漸漸看看跟包盛社一代一樣的駁坎與遺跡,
儘管日本地圖上什麼也沒有。
也是同樣的植披,看見竟有幾分喜悅。

3點多,或許近4點,林相又變了,是最後的土石崩塌地,往下望,
是溪!
走在後頭,伴著點點的雨滴,不可思議地下到支流了!
粗硬的岩石磨的腳發痛,心裡無比的輕鬆起來,
看見崩塌或者填平的河流,或者該說些什麼。

終究沒說什麼,繼續下溯了一段來到主流,
竟然看到遠方冒煙,我喃喃的說:喔!別跟我說是溫泉!

但看前方人興奮的樣子就知道真的找到了!
大聲的罵了一句「幹!」也興奮的放下背包衝了過去,
滾燙的水溫,冰涼的溪水,詹賽堅持圍起的溫泉池,各自找尋最愜意的位置,
你說,2個小時前你能相信你不但沒迫降還能泡到溫泉嗎?
詹賽說:你這隊把我操到了,下山要怎麼補償我?

雨慢慢的停了,甚至到六點多都還沒天暗,大家還執意的泡著溫泉不走。
像是紀念這永恆的一刻一樣。


晚上的溪邊是熊熊大火,黑夜一樣淡然,
幾個天蠍的班底還是亂拉著我入天蠍,
儘管是鬧著的,還是感到遺憾,你說一個群該給你什麼樣的感覺才叫一個群?
我再也不能給你肯定的答案,
但我對這群幫助我的人永遠心存感激。


2008,1.22,這是b勘的第四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