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光客的腳印踏遍蘭嶼,或許看不透飛魚文化的真諦。
畢竟,我不是蘭嶼人,
我不曾被太陽曬得黑亮,光著屁股奔跑,觸目所見的是飛魚、藍天、海洋;
我只是個充滿好奇的過客,聽了太多蘭嶼的傳說,本著玩得盡興的意志,
說要去這樣尚未觀光化的離島看看走走。


如果不是你們偶然提議要來這裡玩,我想我主動來這裡的機率很小。
所以我謝謝你們拓展了我小小的世界。
四天來最不捨得的時後,反而是今天沈沈睡了一覺醒來後,
發現自己早已離開了蘭嶼-
六個部落交織出的故事,耆老間相傳的紛爭
小學生筆下沒落中的達悟文化,
當時走的那麼決然,不肯上甲板看看同樣的藍天山景,
當時想的總是太陽好熱,最關心的是你們的一喜一怒,
可是最後,
我忍不住想起豔陽灑落礁石的瞬間,閃閃發光的海洋,
甚至是老婆婆們恣意睡在巷弄中的豁達。


對我來說,蘭嶼的記憶是破碎的片段,四散在生命的角落,
尤其在我終於踏上本島的土地之後才顯得格外深刻。


意外的是這兒有先進的太陽能路燈,
有天空之城裡沉睡的機器人,
更多的是原始大自然的感動-夕陽、日出、羊群、岩石、拼版舟
我們以觀光客的姿態看這些事物,
回首過後才驚覺這一切是再多金錢也換不回的震撼。



角鴞睜大的雙眼,配著夜觀的我們穿梭在叢林間的腳步
在這裡四天的光陰,我常常陷入了文化的渾沌,
怎麼有一個島,可以離台灣本島這麼近,
卻又強烈的擁有自己濃厚的部落色彩。


你說,
這裡的人尚未完全觀光化,卻也懂的錢的概念,
處處都都是對我來說極不相襯的品質與過高的金額。

心中滿是遺憾。
蘭嶼人的心中,或許不再是表面物質缺乏下所展現的純樸,
可是一回頭,總可看見沒穿褲子的小孩跑來跑去,
看見這兒的餐飲業總是慢條斯理的調煮一道道食物,

我心中默默希望
儘管此處核廢料堆砌,他們的文化可以繼續傳承。
人要生活,文化卻不是核廢料,

他需要用心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