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當共剪西窗燭,共話巴山夜雨時?

暮然想起這句話,背後需要多少的寬容、諒解和珍惜。
我還沒有那樣的福氣,體會李商隱的深意。

而在最近,大部分的時候,午夜夢裡又是一次次的別離。
師父說:男女之間,最美的距離是在若即若離間。
我揣測著我是否做得太多,管得太多;
先將距離拉得過近,其次又拉得太遠;
儘管這一切並不純然出於我手。

我在想他們只是在背離我的願望之前,先做任何他們認為能彌補的事。
也許到時候,我還是必須做些什麼吧;
那時候我是不是只能淡淡說一句: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還是能做更多的什麼?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想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小時候的我儘管沒有那樣的體會,那種苦澀的感覺卻讓我不由自主的融入心海,
幾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我忽然想到它,
情總是那樣深,而人生不能總是流淚的日子。
所以蘇軾的女人仍然不只一個吧。


最後,請容我再想起一首曲。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元好問用以弔祭,李莫愁用以殺人,我用以神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