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中文所謂的側寫法,
如果你想認識一個人,卻又沒有機會接近他,
你可以透過他的文章,他結交的朋友,他的文化
-那麼,百分之八十的他,或許你就能有所瞭解了。


有一本書上是這麼說的:人是多麼奇怪啊,我們花了一半的時間打入人群,
又花了一半的時間區分彼此的不同。

如果抽掉了這個響亮的名頭:村上春樹。

我跟你說:我認識一個人,他很酷,他今年六十一歲,
那就跟我系上教授的年紀差不多。
他經歷國戰後日本,他喜歡歐美文學和爵士樂,
他當年第一部作品是因為覺得那些得獎作品中也有很爛的,不如去試試看,
成名的時候,別人說「該適可而止了吧」,他笑一笑,記住了別人的話,繼續寫。
他說自己會寫作是個意外,他不是那麼的愛好出名,反而引起更多人注意。
他到世界各地去跑步,可是心裡所想的從來都是自己的故事。
到了四十歲,他覺得該留下些什麼,又寫了一部,又一部。


他的文章裡,總是有一般人最避免談起的性,
總是在意他人的穿著,
沒有特定的時空,卻總是有多個時空:
然後你可以從中發現他人生中的陰影和光明:
戰爭、妓女、會說話的動物和大自然、失業、暴力、自殺..
對於平常遮掩住的身體部位著墨的很多:耳朵、胸部、陰部
偏愛那種小小的動物:老鼠、鳥,你看不太到凶猛大型的動物。
在那個世界裡,有沒有名字-似乎是件很重要的事。


雖然村上春樹的作品走在時代前端,
可是其實你在他的文章中,看不太到現在年輕人所具有的安逸,
沒有時下年輕世代所熟悉的網路、校園偶像劇所發揚的歡樂,
相反的,那種類似少年維特煩惱似的憂鬱,
那種小日本頑強自我的精神,
-伴隨著戰勝的歐美歌曲和文化
深入村上春樹一手創造的世界,
貫穿著模糊而破碎的時空,
在他的文章裡,你很難找到某種西方暢銷小說的電影式喧嘩般的結構,
卻可以看到同樣的現代東洋氛圍。


平靜的城市人裡,自然的一切全被描寫的有些魔幻。
看似不關心彼此的生活裡,卻又讓角色跳來跳去,
讓角色介紹角色,讓時代驅力拉著他,卻又讓他跳出地球外。




我有些地方是跟他很像的:
例如那顆喜歡想東想西又有點自命不凡的腦袋
例如那個早就走近他人中卻又自以為局外人的矛盾心態。


當現代日本的武力受到限制,這個日本人,就像我所以為的大和民族:
在整齊安靜、擁有無限質感的文字之下,
潛藏著一溫柔而害怕受傷的靈魂。

我常常覺得文字是有生命的,村上春樹很懂得抽掉某些情境,
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
也或許:對於我們的師長,世代的鴻溝並沒有那麼大。



題外話,生活周遭充滿翻譯文學的我們,或許需要去看看中華文化的源頭。
否則啊,或許有人會追隨著村上春樹,去看泰戈爾的作品,
但卻捨本逐末忘了我們從小琅琅上口的詩詞。

我有時候想,
既然是資訊爆炸時代,為什麼一個和中國匹鄰而居的日本人所創立的世界-
沒有半點中國的影子呢?


我這個喜歡往大自然跑的二十四歲小孩
在這位1949年次的靈魂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同樣也玩得很開心。

謝謝你,那個引我進入這世界的人和創造這一切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