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社工師,關於社工的一切,暫時告一段落了。


覺得,從大一以來,"一時興起"雙修了社工,
卻沒有想過很多事。
沒有想過之後每學期課堂幾乎爆滿,
沒有想過自己在兩個系所間曾有好幾次徬徨到想放棄,
沒有想過要更拼命才能去爬山,別人悠悠哉哉去玩,我要負擔一堆亂七八糟的課,
甚至還要有勇氣,面對找實習機構時不斷被拒絕被批評的挫折。
我沒有想過,可是至少我認真的面對了。


說不清那種感覺,當社工系館逐漸開始有人跟自己打招呼,
當聽社工系老師的課聽到忘我,卻不斷的在心中批判這個專業的存在,
我想我對這個系的感覺,一直充滿了矛盾。


不可否認的,在這學期推甄結束後,
真得完完全全地投入其中了,為了同樣也是一時興起去考的社工師,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清楚自己學了些什麼,一定要帶走一些東西!!"
儘管是這樣想,考試的壓力總是讓我任性地一下說要考一下說不考,
儘管手裡的書從沒停止念過。


誠實地說,比起圖書資訊,
社會工作更能讓我從學理中看見人生百態,
讓我去反省自己,也多想想別人,
我知道這個專業裡有好多熱情溫暖的人,
可是他們將來要面對的絕大部分都是社會中最邊緣地帶的人。
台大社工系的學生們,我們有幸爬到了台灣教育的至高點,
未來我們能利用我們的優勢去幫助更多一輩子也爬不到跟我們同等位置的人嗎?
未來我能讓那些人有能力超越我的極限嗎?


我希望我能。








覺得,也許在台灣,它的專業發展、學術研究的確不算成熟,
可是呢,從這個專業裡學到的東西,卻是一輩子受用無盡的。
或許,這是我為什麼選擇它又不繼續讀下去的原因吧。



暫時放下了學業,將書送人或封箱了,
只帶著它的精神,走下去。
真切地相信有一天,我會扮演起社工師這樣的角色,而過往的努力終將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