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蠍溯訓三棧南4.26-4.27

若你問我「爬山是什麼感覺?」,我必然會說「大概是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吧!」;明明在同一個小島上,跟著一群人,到一條溪流上兩天,但我就能輕易地忘記了原本的世界。

在爬這一隊之前,我是會這麼想的,可是這一隊,發現自己少了那種感覺,很奇怪。
猜測著可能是不常溯溪,也可能是溯訓的緣故,兩天的日子,竟然覺得沒什麼感動了。此刻彷如慣性般地坐在桌前,回想這兩天兩夜的生活,儘管是一種疲累,還是想寫一些事情,那些我想留戀的山景與人情。


一些小小的事,諸如:
毛宣稱著自己是小禮物出現在新城車站,和從未出過隊的小不點聊天四小時多,
很久沒游泳的我在嗆到水之後驚險地被救上來,
對於自己的在溯溪上的挫折依然不變。
傳說的黃金峽谷裡,因為有人不敢跳水只攻到第二個潭就撤退;
當然還有大家快樂的跳水、玩水的一景,晚上還唱了很多沒聽過的山歌。



好像是說,這些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了,
少了初次看見溪谷的感動,覺得那綿延向天際的大溪床竟也不過如此而已。
抬頭等待的黃金峽谷很美麗,卻只留下顫抖的嘆息。

魚叉、海豚、蝦籠、釣竿、掛網,全都出動了,
儼然是一支快樂的釣魚大隊。這是我第一次體驗魚上鉤的驚喜,也是我第一次看見魚兒垂死的掙扎;只是佇立在一旁,看見國王頭把他們的頭被去了、腸子挖空了,他們仍在跳動,心裡是很不忍的,而我只轉過頭去,望向溪邊,潺潺的水流旁有一人在釣魚。


預期弟是第一次爬山,忘了問他有什麼感想;那位想體驗大學生活的學長,為什麼堅持不下水?一般人對於我已習慣的登山生活,又有甚麼話要說?在爬山這一路上,就像媽媽說的,我是一個十分幸運的人,揀了好幾次的命回來,也像毛說的:你命真大!
我一樣粗心大意、毛毛躁躁的,很感謝山神,容忍我這樣的放肆。

也許我再也寫不出動人的文章了,因為我的感覺越來越淡;
可是,當你問起我爬山的事,我遲疑地再久再久,仍會說出同一句話:一起去爬山!

想保存著一些恆久不變的事物,像這句話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