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這幾天的來回奔波,很難相信爺爺已經去世了。
怎麼會呢?為什麼會跟奶奶的方式類似呢?
我甚至開始在想這是不是事先編好的劇情,
有時候懷疑這只是一場夢。


感到自己又回到了牙牙學語的時候,
想要表達什麼,卻總是表達不清,葬禮的種種也一樣。

無論是各種我不明白的儀式,不瞭解意涵的台語,親戚的動向,
一切都是童年以來就熟悉又陌生的一切。
我沒有很喜歡,也說不上討厭,但也不是沒有感情,或許是悵然吧。
可能更多的是擔心爸爸如何走過這一切。


雖然留有爺爺的血脈,但隨著年歲增長,越來越少回鄉下。
對於鄉下、童年、爺爺奶奶的記憶也越來越模糊,
我有時候懷疑,自己是不是仍有感情。
可是看到爺爺被送回家的那一刻,忽然很難過,
然而,就像這個家庭一樣,難過是抑鬱而未被表現出來的。

我記得爺爺入土時的大雨下得好大,我一直在想,
這是爺爺耕田時期望的那場大雨,
還是懲罰我們太少回去看他的大雨,
或是就只是單純的一場大雨?
棺材裡的那人,真的曾經活生生地看著我長大嗎?
碑文如此冰冷,感覺這一切的確就要結束了。

結束了嗎?
將來要面對的不是喜不喜歡回鄉下,而是鄉下沒有爺爺奶奶的家讓我回去。
我忽然想到,時間會弭平所有的愛恨情仇,所以一定要珍惜當下。
時光流轉,一代又一代,希望爺爺一路好走。
也希望自己能因此更不畏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ywhy1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